close
家母自從被迫結束店裡生意,自台南黯然返家後,
個性好強獨立的她,一度不願成為子女們生活上的負擔。
憑著少女時期作過路邊生意的經驗與過去累積的人脈,
她一直都在積極從事一些小本生意....
家母的生意頭腦靈活、待人也熱情大方、廣結善緣,
所以賣過的商品琳琅滿目、不勝枚舉,例如:
土雞蛋、雞肉鬆(乾)、牛軋糖、手工芋圓(蕃薯圓)、家用清潔劑,
甚至是"女用絲襪"也曾出現在她的營業項目之中...

最近透過舍妹的關係,
目前與舍妹的婆婆一起在傳統市場裡擺攤賣豆腐、豆芽菜!!
雖說是自已的親家母,但是在別人家的攤位上作生意就是多了份拘謹,
尤其那份仰人鼻息、寄人籬下的委曲,
常讓家母對家中那不盡職的父親怨懟日益加深.......

此外,在傳統市場作小生意的甘苦是外人難以體會的!!
在冷峻的嚴冬中,要冒著刺骨的寒風與敵不過的睡意強襲;
在酷熱的盛夏裡,要耐著炙熱的暑氣與揮不盡的汗水狂飆。
偶爾午後的一場突如其來的雷陣雨更讓全身濕黏難耐之外,
當天的生意更是會冷清到一個令人洩氣的極點....

而我偶爾也會在人手不足的周休假期幫忙招呼家母的生意!!
也許因為這樣,在傳統菜市場這個現今社會縮影版的浮世繪中,
我更能深刻感受到世態的炎涼、人情的冷暖...

常常目賭市場擺攤的升斗小民為了自身利益、攤位擺設位置...等,
彼此勾心鬥角、穢言相向甚者不惜大打出手、老死不相往來!!
讓我對『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這句話更有了活生生、血淋淋的參考實例!!

在送往迎來、形形色色的顧客中,
我很簡單地粗分為「優客」與「奧客」兩類:
「優客」買東西幾乎都不問價錢,直接拿了東西找錢就走人,
交易往來十分順暢也愉悅。
偶爾如果向她們推荐其他產品,她們也會順便捧場入荷!!

但是「奧客」的惡劣行徑就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首先先問你價格,待你一回答後馬上就驚呼:
「怎麼這麼貴???」、「哪裡的攤位才賣多少錢而已...」
(我心想:才10塊錢也要計較成這樣嗎?嫌貴是不會不要買喔!!)

不然就是用手指戳戳軟嫩的豆腐或是用鼻子靠近像隻緝毒犬般猛聞,
嘴裡還用很尖酸刻薄的語氣問道:
「這豆腐新不新鮮啊?」、「是今天現作的嗎?」、
「你們有沒有掺化學添加劑啊?」
(我心裡笑笑著想說就算答案是負面的,哪個店家老闆會真正告訴妳實話呢??)

至於一些買豆腐時只挑中間(堅持不買帶到豆腐邊緣)的挑剔客人,
那更是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了....

但是上週日卻發生了一件事,當下讓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