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到失聯許久父親的消息,就是---肺癌末期!!! 
原本家人對於這個令我們傷痛欲絕的父親,已經不再想聽到任何關於他的一切... 
但是受不了奶奶與姑姑的再三催促,以及醫師強烈要直系家屬出面處理的要求,
只好帶媽媽北上去瞭解他的病況!! 到了醫院,問一下櫃檯護理人員說:
「請問一下,陳XX住幾號病房?」
對方問:「你們是他的...??」
我回答:「她是他的太太,而我是他兒子!!」
醫師隨即回說:「我等你們很久了!!」 (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 

接下來,徐醫師帶領我們到一旁瞭解父親的病情。
眼睛看著X光片與內視鏡的照片,耳朵聽著徐醫師的專業解說:
「嗯...這個狀況很不樂觀喔!!整個右肺都已經被癌細胞吞噬了... 
照此看來應該是第三期或是更嚴重了!!」

聽到這,我與媽媽冷靜的出奇,並未像電視上演的那樣,
馬上跪下來緊握醫師的手,請他一定要盡全力搶救我父親... 
徐醫師也鎮靜地幽幽的說:
「我不建議動手術治療,因為對病人本身是個極痛苦的折磨,
而且也不會有治癒的機會!!初步估計,若能拖過今年年底就很不錯囉~~~」 

聽到醫師確定父親的大限之日時,我竟然眼框開始發熱,
眼淚竟然不自主地滾滾落下,趕緊將眼光投向天花板,
嘗試想止住這不爭氣的眼淚!! 

我在哭甚麼?? 

我為何要哭?? 

原來!原來!我對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還存有"愛"啊!! 

此刻,媽媽不知是否也慌了手腳還是怎樣? 
竟然問了醫師一個聽起來極為愚蠢的問題:
「ㄚ伊今嘛甘擱ㄟ當吃煙??」

醫師只似笑非笑的回答:
「他如果還想抽,還能抽,妳就讓他抽吧!」
接下來,徐醫師帶我們去病房探望父親,除了看見他瘦了許多之外(40幾公斤),
竟然意外地看見他還可以走動、看報紙。
 (醫師後來解釋,因為目前癌細胞全聚集在肺部,尚未擴散到其他器官,
所以他目前除了咳嗽咳得很厲害之外,還不會感到其他病痛) 

再次與父親見面是在這種場合,氣氛是尷尬的,內心感受是複雜的... 
輕輕叫了聲:「爸!」然後就不知道該再說些甚麼了... 
為了稀釋三人面面相覷的尷尬與沉悶的氛圍,
我自作主張地去向醫院請了4個小時的假,
想說帶他去外面透透氣並吃點他喜歡吃的東西。

但是父親可能是覺得過於麻煩我們或是也不曉得怎麼與我們共處。
他請我去退回請假單,
淡淡地說只想待在這個沒有電視,不甚寬敞的健保四人病房裡!! 

後來,我們託辭說要去拜訪姑姑,謝謝她在台北對父親的照顧。
他聽完後就堅持送我們去搭電梯,
並教我們如何搭捷運?
教我們要投多少錢? 

我此時發現父親變了... 
他以前是出門非計程車不坐的揮霍老爺,也完全不在認路(反正有小黃載),
現在竟然連複雜需要轉乘3線的捷運,他都會搭了!! 

離去前,我趕緊塞了手邊僅有的2000元給他,他推托著不收。
我跟他說給他買煙抽,還有支付在醫院的一些花費,他才靦腆地握在手上!! 

在回程的路上,我反覆回想這一幕幕的情景,包括小時候與他發生的一切回憶... 
雖說都是負面的印象居多,但是我發現,
面對這位即將辭世、離我們遠去的至親,
我已經再也提不起那曾經壓的我喘不過氣的"怨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