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收到型錄務必參考一下!!」
「若有進一步需要 請再隨時與我們聯絡...」
離職前的最後一天上班日,我仍在打著開發潛在客戶的電話

「漢文!!等一下你忙完到我的辦公室來一趟」
公司老闆突然出現到我身後這樣交代著
心想他一定又要跟我講一些離職前的八股送別台詞
等手中的工作告一段落,我敲了敲門進了老闆的辦公室

當兩人一坐定,老闆果真開始講一些祝福、捨不得...等的八股文
已有準備的我,當然態度輕鬆微笑以對!!
結果,他突然話鋒一轉,講道:
「漢文!!其實你為離職員工樹立了一個好典範」
「你也知道A君離開是跟我惡言相向、老死不相往來;B君甚至是跟我拍桌瞪眼、來個不告而別」
「C君也有樣學樣來個一週內閃電請辭交接」
「D君雖說交接一個月,但是最後的工作氣氛完全消失殆盡」
「只有你在工作最後一天仍在工作崗位上,並且我們竟然可以這樣平心靜氣坐著聊聊天!!!」
講到這,老闆眼眶似乎開始泛紅而我的情緒也不禁起伏了起來...

「其實我在這裡受老闆的照顧很多....」
不等我講完,老闆把話打住接著說:「其實我一直蠻感謝你的幫忙!!」
「就在我業務部門一片混亂、百廢待興之際,你著手整頓開發讓一切上了軌道....」
突然間我思維跳回到兩年前的中秋節當天,一樣的辦公室、一樣的位置
我語帶哽咽默默講述著亡父讓我揹下銀行兩百多萬債務的憾事,
而老闆在回我mail時所寫下的:

英雄不怕出身低,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
不過相信我們這一代的人都是良善的, 都能為周遭的人帶來幸福.

這一切就像電影畫面突然被打開PLAY鍵而快速翻飛播放著
我也開始紅了眼眶泛起了淚
(我真的好想去挑戰20秒掉淚來贏獎金)
老闆見狀趕緊再轉移話題,試圖沖淡感傷的氣氛
「以前我一直不想放你走,以為不斷地用力慰留或是加注籌碼,你就不會想再離開」
「後來事實證明我錯了!!可能你真的受了極大的委屈,才會辭意如此堅決吧~」
「我才告訴我自己該是放手的時候了....」

後來又聊了些公司未來工作的展望與其他同仁的狀況後,
當我起身要離開老闆辦公室前,他又突然丟出一句讓我聽了更心酸的話:
「我這裡隨時歡迎你回來!!」
「如果公司還沒倒或是我還沒有倒下之前」他半開玩笑半帶哀怨地說著...

在跟廠長與其他兩位業務同仁說了再見後,
我騎車出了工廠大門時,淚水竟控制不住潸潸流下來
「怎麼會這樣??我不是一直心心念念、千想萬盼就是等這一天的到來??」
「應該是要喜悅迎接、開心慶祝的??怎麼會有這樣悵然所失的低落情緒呢??」

隨行杯  

P.S:【圖為老闆送我的離職小物-星巴客的隨行杯】


作詞:黃桂蘭
作曲:楊明煌
編曲:屠穎

那一個多事的秋天 有你陪著所以容易走過 即使在最深沈的時刻
那一段失溫的日子 有你覆蓋著我單薄的心 即使在最陰冷的角落裡
別以為我真的不明白 你寵我寵得像個小孩

說感激 說不完的感激
說感激 說不完的感激
我生命裡所有的好 都是由你開始的 說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