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能有一種超現實的神秘魔法或是劃時代的新奇科技,
可以任意將自己的人生與別人的相互交換,
你是否願意放棄現今所擁有的一切與別人的人生作交換呢?

4月3日(四)臨下班前,
可能是將迎接連休三天假期的輕鬆心情,
讓我下班前的情緒一直維持在愉悅且亢奮的狀態...

當我口中哼著歌、瀟灑俐落地打了下班卡後,
只見同事-L先生愁眉不展地說:
「看你這麼春風滿面、自由愜意的幸福模樣;
夫妻倆又沒有孩子的牽累,真是令我羨慕呀~~~」
(註:L先生已經結婚超過10年,目前育有一雙兒女!!
是台灣
社會典型雙薪家庭的代表)

我語帶安慰、試圖安撫他說:
「幹嘛這麼怨天尤人啦!!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啊~~~
當你笑了,你會發現全世界都會為你而開心著;
可是,當你一直哀傷著,卻沒有人會為你留下一滴眼淚唷...」

「所以幹嘛讓自己一直困在那愁苦的情緒裡呢??」

L先生接著不死心的說:
「唉~像你們這種無憂無慮、無牽無掛的"頂客族"是不會懂的啦!!」
「還是你們的生活比較享受自在....」

我想了想後神秘地對他說:
「既然你這麼不滿意現今擁有的一切!!
又口口聲聲說這麼羨慕我的生活,
那你願不願意拿你的人生與我交換啊??」

只見他認真地想了一會兒,正經的回答:
「我...我想還是"不要"好了....」


我想L先生會作這樣回答,我並不訝異...

因為他的個性就是那種很會"無病呻吟、哀聲歎氣"的人,
對我的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往,他也有些耳聞;
相較之下,他可能覺得再怎樣這都是屬於他自己的人生,
再怎麼不滿意,這世上還是有比自己還不堪的人生際遇!!
就像是『瘌痢頭的孩子 還是自己的好!!』

其實每個人的生命,
從一開始總是被設定著不同的安排與挑戰!!
有的人含著金湯匙、綾羅綢緞;
有的人捧著缺角碗、粗布破衫,
就好比『金包銀』的歌詞中描寫得深刻又寫實...

當你的人生被發到一手好牌時,請先別高興得太早,
倘若你自恃幸運而不用心經營牌局的話,
你也有可能最終將會一敗塗地而一無所有!!

反之,當你的人生被迫拿到一手爛牌時,
這就是一項極大的人生試煉,
考驗著你是否有承接當今窘況的勇氣
與讓困頓人生反敗為勝的智慧!!

這個問題我也常常反問我自己:
我是否真正擁有『爛牌更要用心打』
那樣人定勝天的韌性與堅持到底的精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