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種感覺~~~

你必須停止與別人比較,拒絕讓別人把快樂建築在你的痛苦上。
如果你覺得錢不夠用,請不要難過,因為你不是特例,
有成千上萬的人跟你一樣不夠用,
但是如果你覺得窮困,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錢不夠用可以用理財的方法解決,
但是貧窮是社會問題,不是理財可以解決的。


《快樂的人,比較容易有錢》
實際上,大多數人面對的是錢不夠用,而非貧窮問題。
貧窮是一種感覺,經過比較而產生的一種心裡假象,
《紐約時報》曾刊登一篇文章指出,
老百姓的快樂程度與國民所得沒有正比關係,
有些中南美洲國家的所得低,但民眾的快樂感很高;
我相信美國及台灣有許多覺得自己很窮,而且非常不快樂的人,
如果他們以相同的所得居住在中南美,說不定就會非常快樂了。

在台灣真正一貧如洗,無法過日子的人算是少數,
他們多數是技能不足,無法找到餬口工作的人,
既然連吃飯都成問題,如何奢談理財呢?
他們需要別人的幫助,如果社會能提供機會,
增進他們的工作能力,才有辦法脫離貧窮。

如果你不屬於這種真正窮的人,
其實沒有必要為自己製造貧窮的假象,存心讓自己不快樂。
首先你必須停止與別人比較,
拒絕讓別人把快樂建築在你的痛苦上,
在許多情況下,快樂與痛苦都是經由比較產生的,
有錢人有時是因為看到沒錢人的情形,
才非常慶幸自己可以過不一樣的生活,
如果你沒有錢卻非常快樂,
反而會讓有錢人反省自己是否真正的快樂。

許多有錢人並不快樂,因為他們跟別人比較總會有不足的地方,
譬如有人會比自己有錢、地位高、更健康,或家庭更幸福等等,
所以只要你不停的比較,就不會快樂,
因此現在開始就要停止比較,
我們不需要因為沒錢給小孩補習、
買名牌的球鞋、穿質料較好的衣服,或者出國旅遊,
就覺得自己不如人,在非洲有許多人連衣服都沒穿過,
除了居住地,根本不知道世上還有比自己富有的人,
他們的平均壽命遠比歐美低,但極可能很快樂。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很多》
但是就算停止比較,如果覺得錢不夠用,還是不會快樂。
其實只要不強求與別人的生活水準一樣,錢就會夠用。
在台灣一般人餓不死的原因是具有相同功能的東西,
價錢卻有天壤之別,一碗麵可以是30 塊,也可以是300元,
行動電話有的只要幾百塊,有的卻要上萬元,
只要願意節省,大部分人的所得是夠用的。

不良的花錢習慣,是造成不夠用的主因。
有的人手頭鬆,看到喜歡的東西,只要價錢便宜就買了,
在夜市裡左手100元買一對耳環,右手30塊買一串魷魚,
錢在不知不覺中就花掉了,
研究顯示,無法累積財富的最大原因,就是隨意把錢花掉了,
你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覺周遭有這樣的親戚朋友,
賺得錢不比別人少,但就是不夠用。

花錢習慣可不是說改即可改的,即可改的需要自覺和別人的幫忙。
自己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才有可能改變,
還要輔之以親戚朋友的鼓勵與控制,
譬如你有兄弟姊妹或朋友有這種情形,
就千萬不要借錢給他,否則只會放縱壞習慣持續下去,
而且儘可能鼓勵做不花錢的消遣,
譬如讀一本好書,就是很節省、又有益身心的活動。

記帳是培養自覺的一個好方法,
只要持續鉅細靡遺的紀錄花費3個月以上,
所有的人都能找到節省的途徑。
記帳一陣子之後,你很快就會發覺,
持續原來的消費型態會讓將來痛苦不堪,
只要願意做一些調整就能累積財富,讓將來的生活更好,
而且一旦不再覺得不夠用之後,心情就會快樂起來。

覺得不夠用或窮困不僅會讓自己不快樂,
還會產生惡性循環,讓自己更窮。
不快樂的人沒有安定心,會急切的想趕快賺錢,
而無法認真的把工作做好、穩健的求進步,
最後反而愈來愈窮;
能夠接受自己的所得水準,量入為出,就會比較快樂,
快樂的人較容易與別人相處,工作態度會較樂觀,
也較願意腳踏實地的工作, 久而久之反而有錢了。

(從今以後千萬不要再覺得自己窮,否則只會愈來愈窮)



~~~延伸閱讀~~~

【是需要,還是想要?】
J和T是我的好朋友,夫妻兩人對生活的態度一直是我所深深敬佩的,
在這個消費有理,敗家無罪的年代裡,他們過著我很不能想像的生活。
這趟美國之行住在他們家,對我的人生觀起了重大變化…

他們可以五六年不買一件新衣服。外套?大學時代的,襯衫?
朋友穿膩的二手衣,稍加整理他們就覺得好穿得不得了。

電影看二輪的,連買菜時都會用:買帶葉的蘿蔔,蘿蔔煮湯,
上面的葉子還可以炒出另一道菜這種思考模式進行。

家裡的家俱絕大部分是DIY或是中古貨,很多朋友不要的東西,
在他們的巧手修復改造後,又是另一種新面貌。

經常聽到他們說的話是:這個還可以用啊,為什麼要丟掉?
聽起來好像小氣家族的成員?



哦!不!!他們買了一個有大院子的房子,
為的只是要讓小孩可以在草地上踢球奔跑。
他們家沒有電視,卻有相當好的音響設備和電腦以及大量的書籍。

他們經常旅遊,觀賞表演,常常去探索不曾去過或是非常喜歡的餐廳,
在家裡辦 Party,精心烹煮美味的食物和好酒招待朋友。

家裡的陳設雖然簡單卻處處充滿溫馨。
當然,他們也是我去PUB喝杯小酒放鬆心情的好伙伴。
平日不管是捐錢給慈善單位,或朋友救急,他們總是默默進行。
他們真的一點都不小氣!!
跟這樣的人一起住了三個月,我也變了!!



朋友家有個五歲的小朋友X'an,這小傢伙長得聰明可愛,
笑臉常開不會無理哭鬧,
連我這種超級討厭小孩的惡叔叔都對他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慈愛,
竟然偶爾會帶他上街去逛逛。
(我想,這是我的朋友中沒人會相信的事情。)

五歲的小孩逛街,看到新奇好吃好玩的事情難免會心癢難熬,
X'an會禮貌的問我:『我可不可以吃一個冰淇淋?』
或是,『我可不可以有一個氣球?』…等等。

由於他完取採取有禮貌,可以商量的態度,而不是一般小孩那種,
先伸出手抓,尖叫他要,然後原地頓腳哭鬧,叫人忍不住想罵下去的方式,
所以,我幾乎對他合理的要求是有求必應,甚至還會忍不住想買點東西給他。

話說有一回,在逛著假日市場時,小販向我們兜售著一顆球,
X'an馬上被球所擄獲,用可愛的眼神和語氣要求我:
『小威!你可不可以買一個球給我?』

我看看價格,其實是我可以負擔的,但是我想到的是家裡已經有的一堆球。
於是蹲了下來和他開始商量:『你很喜歡球嗎?』他點頭。

『我們家裡有沒有球?』他又點頭。
『你可以告訴我家裡有什麼球?』
『足球、籃球、棒球…』他扳起手指一個個數給我聽。
『那你是不是天天都玩球呢?』
他仰著頭想了想:『沒有,我比較喜歡騎腳踏車,我每天騎。』
『那你覺得我們還需要這顆球嗎?』
『可是我沒有這種彩色的球啊!』他反駁。

看來小孩子不如我想像中的好騙,這時我像拍公益片似的,
發揮無比耐心,摸摸他的頭,臉上散發出和藹的光芒,溫柔的說:
『你要知道,有時候我們一定要擁有某些東西才可以,那個叫做需要。
但有時候,我們只是看到新的東西,就想得到它,
拿到了過了沒多久就把它放在一邊不理它了,那叫做想要。
一個人要是什麼東西都想要,就會變成一個貪心的人…』

『貪心的人?!』他的臉上泛出驚訝的表情。
『你知道什麼是貪心的人嗎?』
『知道!故事書裡有很多貪心的人…』
『對!一個人要是不知道滿足,看到什麼東西都想要,
那就是貪心。你要變成一個貪心的人嗎?』
他的小腦袋搖的跟波浪鼓似的,連說不要,拉起我的手繼續往前走。



我心中暗自得意,唉!沒想到自己竟然說出了這麼具有教育啟發的一番話來。
忍不住心情跟著雀躍起來,繼續逛著假日市場,
突然發現一攤賣T恤的攤子,上面的圖案頗有些意思,
忍不住想衝進去狂買一番,這時候換X'an拉拉我的手:
『小威!你買衣服,你就變成一個貪心的人…』
『為什麼?我們要穿衣服啊!這是需要!!』我抗議。
『可是你已經有衣服可以穿了啊!』他很得意的說著……



就這樣,現在在買東西時,我真的會想一想,
我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想要?
腦海會出現那個小鬼的話:『不要變成貪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