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聽到野狼桑點給我唱的這首歌 讓我又想到這篇文~

會認識侯文詠是透過小宇的介紹!!
在小宇熱情的推薦下開始閱讀他的『親愛的老婆』一書。
很欣賞他輕鬆幽默的筆觸以及戲而不謔的口吻,
更羨慕他與妻子之間甜而不膩的親密情感...


但是他近年來的作品大多轉為長篇,
寫作的主題卻越來越偏向討論社會寫實與陰暗面,如:

『危險心靈』闡述現今教育體系與教育本質的扭曲偏差;
『白色巨塔』揭露醫生收受病患紅包的陋習、杏壇派系權利鬥爭角力;
『靈魂擁抱』則探討文壇裡人氣作家之間名氣、慾望、迷戀的寫實面...
受歡迎的程度讓前兩本著作都陸續被改拍成電視劇!!

當我第一次讀到『靈魂擁抱』這本書裡頭的這篇文章時,
我心裡不覺暗暗驚恐!!
怎會這麼恰巧在這個時間點,
讓我看到一篇與我目前狀況如此相似、如此熟悉的心情故事?

好像冥冥之中,有股神秘的力量在引導著我,
告訴該如何正確去看待並處理這段:
極為淡薄又岌岌可危的父子關係!!

 

摘自-侯文詠 / 靈魂的擁抱 一書

朋友!
你覺得人生是孤獨的嗎?
你覺得這個生命是扭曲的?
你覺得生活是痛苦的嗎?
如果你一直有這樣的感覺,也許你可以聽聽最近朋友對我傾訴的一個故事。
它可能改變你的看法。

 朋友從小一直覺得父親很威嚴,慢慢長大以後,
更因為大學選填志願,和父親發生了意見上的衝突。
因此,大學畢業之後,他故意搬離父親居住的城市,到別的地方去工作。

朋友的父親常常寫信給他。
朋友父親的書法很好,可是朋友潛意識裡不喜歡父親的信,
覺得信裡面充滿了規訓的意味。
朋友認為寫信不過是父親生活中練習書法的例行工作。

他很少回信,如果有什麼非處理不可的事,也總是打電話處理。
每次提到父子關係,他總是無奈地告訴別人:『我和我父親不熟。』
總之,外出工作 之後,朋友和父親的感情更冷淡了,
有時,就算逢年過節回家,住了沒多久,往往也是以爭吵離家結束。

直到最近,朋友的父親得了癌症。朋友去看父親的次數才變得頻繁起來。
出乎朋友意料,生病的父親很少抱怨自己的病情,
卻不斷地關心自己的工作情況。
朋友的工作並不順利,父親瞭解了他的情況之後,
給他加油打氣的信變多了,甚至有時候一天寫兩封信。

朋友最後一次見到父親時,他已經病得不輕,
可是仍然勉力坐在桌前,寫了一封給朋友的信,請對方代為多照顧自己的孩子。
朋友的父親把信交給他,對他說:
『本來想親自帶你北上拜訪朋友,可是我身體狀況恐怕不允許了。』
說完朋友的父親當著他的面前開始哭了起來。
從來沒有見父親哭過的朋友簡直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他很想去擁抱父親,可是卻又不敢。

朋友以為他應該還有機會再見到父親。
沒想到,過了幾天,家人打電話到公司通知他父親病危,
等到他趕到醫院時,已經來不及了。
父親過世以後,他整個人變得很奇怪,好像失去了什麼一樣。
他不斷地看著父親曾經寫給他的信件,慢慢理解到,
信裡面那些他曾經以為是壓力、嘮叨、教訓的內容,
現在都化成了父親對他的期待、 關心和無止境的愛。
父親一直在伸出雙手,是他不斷地在逃避、拒絕父親的擁抱。

朋友決定親自為父親更衣入斂。
當他看著父親的身體,不曉得為什麼,明明知道死者是自己的父親,
卻覺得這個身體對他竟是這麼的陌生。
等他想起來這是他從來沒有擁抱過的身體時,他再也克制不住自己,
擁抱著父親的屍體,放聲痛哭了起來。





祝我幸福
作詞:施立 作曲:陳小霞 編曲:陳小霞

滿天星星在眨眼 他陪在我身邊
輕聲細語溫柔的眼 看著我的臉
一枚戒指在我眼前 是他的諾言 愛我永遠
山頂上的微風吹 心跟著四處飛
我為了什麼掉眼淚 夜色那麼美
一段回憶翻箱倒櫃 跟著我在追 想的是誰

我很幸福 真的幸福 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 牽他的手 心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 真的快樂 卻還是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 給我力量 才能將你放

好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只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本發表並非做為商業利益上之用途!!
如有侵權,請善意告知,定將隨即刪除,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