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便宜的青菜價格使得"豆芽菜"嚴重滯銷。
時近中午時分,家母還剩不少"庫存"!!
為了不使血本無歸只好以成本的價格叫賣推銷出去。
(剛到市場幫忙初期,我非常羞赧於扯開喉嚨叫賣的,總覺得這樣"狠"丟臉!!
但是現在我可是練就了一副厚顏無恥的境界呀!!)


『新鮮豆芽菜!!五塊五塊!!要買要快』
『袂收攤ㄚ!!算拎巧俗ㄟ...緊來買喔!!』

將手上一包包的豆芽菜高高舉起,再扯開喉嚨、聲嘶力竭地奮力喊叫,
目前就是希望能多吸引一些過往路人的"青睞",
讓手中一包包的豆芽菜轉換到路上所有買菜人的手裡......

但畢竟我不是長期在市場裡討生活的料,
任憑我如何使盡吃奶的力氣嘶吼叫賣,
終究還是抵不過周遭小販駕輕就熟又鏗鏘有力的專業聲浪!!

在車來人往的車潮人潮中,此時有位年約40出頭歲的少婦,
突然地將摩托車停在我的面前。

原本我以為她要向我捧場賣包豆芽菜,
我馬上微笑點頭示意,
不料她卻倏地轉身去挑選隔壁攤的各式青菜...

反正這種"會錯意、表錯情"的狀況也不是第一次發生,
心情調適一下,我就不以為意、繼續叫賣:
『新鮮豆芽菜!!五塊五塊!!要買要快』
『袂收攤ㄚ!!算拎巧俗ㄟ...緊來買喔!!』


就在那位少婦挑完青菜準備要牽機車離去之前,
她又忽然轉身向我買了一包豆芽菜,

正在找錢的空檔,我以很職業的口吻問她:
「老闆娘!!要不要順便再帶一包啊??」
「兩大包也才10塊錢而已耶~~~很便宜的!!」
「而且這些豆芽菜都是今天才批來的,沒有浸過水比較可以久放喔!!」

她聽完我這樣介紹就微笑地輕聲說句:「好!!」
(坦白說,當下我覺得那是足以媲美『蒙娜麗莎的微笑』,
甚至是全天下最美麗、最愉悅的笑容了!!)


在幫她包裝的同時,我仍不死心的再問一下:
「請問老闆娘,除了豆芽菜之外家裡還有缺甚麼菜嗎?」
「我們還有賣豆干、海帶芽還有昨天才現採的新鮮蕃茄唷~~~」
可能被我推銷怕了?
只見她急忙搖手緊接著說:
「那些都不用了!!家裡面都還有呢...」

其實這種拒絕的答案我也聽過不下上百次,
早已麻木的我也很本能地回應:
「沒關係!!等老闆娘您有缺的話再記得過來喔~~~」

等我找了錢並把豆芽菜交給她時,她卻雄雄冒出一句話:

「我看你蠻斯文的,怎麼會在這裡呀...??」
(後面應該是要接著說"賣菜"吧?)

我剎那間一聽,倒也慌了手腳不知要如何應對,整個思緒翻滾複雜,
「嗯...呃...這個...謝謝妳啦~~~」
「我...算是假日來客串幫忙的啦...」
她最後說了甚麼?何時離去?
我現在已經都不復記憶,
只剩那句:
「我看你蠻斯文的,怎麼會在這裡呀...??」
一直迴盪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

環顧當時四周身處的環境:
左邊是個滿頭白髮蒼倉、歷經風霜的賣菜伯;
右邊是個滿口台灣國語、氣貫丹田的歐巴桑;
前面還有個煙不離手、嘴角永遠掛著暗紅色檳榔漬的魚販!!

再看看自己好像真的像個異形外星生物般的不搭嘎??
此時心裡又不禁埋怨起家裡那位不事生產的荒唐父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