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綠地 轉載至94年8月4日 自由時報 兩性/生活版 

1至10十個數字中,任意兩個數字相乘,哪個組合最大?
前提是這兩個數字加起來等於10。

 1x9=9 2x8=16 3x7=21 4x6=24 5x5=25 
答案是5x5=25可以得到最大數。

如果我們把這兩個數字換成「能力」與「壓力」,可以得到一個啟示,
那就是能力與壓力兩者取得平衡,一個人長期展現出來的績效是最漂亮的。

可是很多主管都以為,壓力可以逼出潛力,壓力愈大則績效愈大,
這是有可能的,但很可能也是短暫的。 

由於長期處於強大的精神壓力和工作壓力,我有五個女同事都生病了,
一個有巧克力囊腫、一個三個月不來經、一個常常早上在家拉肚子出不了門、
一個夜夜失眠、一個兩年暴肥十公斤,後來都離職了。

其中一位離職女主管兩年後告訴我,她終於不再做噩夢,
「我知道我的身心出了問題,但不知道這麼嚴重。」 

她們都是公司看好的精銳,也都做了兩年以上,
卻在逐漸駕輕就熟,可以獨當一面而有所作為時離開了,這是公司的損失。

公司忙著不斷面試與訓練新人,新人忙著適應與學習,
生產力的缺口就由資深同仁一肩扛起來,資深同仁的壓力一直沒有減少,
原地空轉致使公司很多新政策無法展開。 

壓力很像變形蟲,不只形狀不一而足,而且到處流竄,最後發病的位置都不同。
能感受到壓力帶來的不適還是有救的,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對壓力不知不覺,等到身體出了很嚴重的毛病,
才警覺到原來身體早已不堪負荷。 

我的學姊離開做了21年的工作環境,每星期做兩次頸椎復健,
醫師說她長期有聳肩的習慣,她卻一點也沒發覺。
另一個高中同學最痛恨二手菸,自己和親友都不抽菸,卻患了肺癌英年早逝,
我認為這和她處女座的高標性格有關,自我期許過高帶來揮之不去的壓力,
導致免疫系統被破壞。 

如果你承受的壓力已經遠超過能力,請不要再撐下去,
勇敢的向工作說不,一定還有機會找到一個能力與壓力是5x5=25的最適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