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越雲的桂花巷
總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意境與母親的人生有許多相似的感覺...
 

想我一生的運命 親像風箏打斷線 
隨風浮沈沒依靠 這山飄浪過彼山
一旦落土低頭看 只存枝骨身已爛 啊 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蕊卡歹嘛開一擺 偏偏春風等不來 
只要根頭還原在 不驚枝葉受風颱
誰知花等人採 已經霜降日落西 啊 已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軀桂花命 若想起來心就痛 
恩怨如煙皆當散 禍福當作天註定
往事何必轉頭看 甲伊當作夢一般 啊 甲伊當作夢一般



母親荳蔻年華的少女照

『唉...已經生5個女兒了,不過只有一個兒子那有夠哩?』
外婆在剛生下我阿母之後,所講出的心裡話...

在從前農業社會中,男丁總是比女兒還好用,
因為養女兒長大了總是愛嫁ㄤ,還得替她準備一筆嫁妝,
所以常聽到老一代的人說:『女兒是賠錢貨!!』

外婆希望下一胎能"換"個手氣,
能夠生個「帶把的」,所以就把母親取名為『換』。
果真後面連著二胎就生了我二舅、三舅咧!! 

母親排行老五,自小就相當懂事勤奮、刻苦耐勞...
她不會像其他姐妹賺了錢就買衣服及飾品打扮自己。
所以她自小的個性與外在總是像個男孩似的!!

她最喜歡跟著外公一同工作並幫忙下田,
所以她也很得到外公格外的疼惜,
可是不幸地外公早逝,
這份被呵護的幸福感她並沒有享受很久。 

小學畢業那年就進了紡織廠當女童工,
賺的錢不是給外婆貼補家用,
就是幫家裡添購電鍋等日常用品。

「我小學畢業賺錢就已經知道"跟會",來為自己買一台鐵馬了!!」
這是母親小時候很自豪的一件事。 

小時家裡兄弟姐妹眾多、食指浩繁,
她相當認份也很努力地接下大舅因當兵而留下的賣冰工作,
認真賺錢來減輕外婆的負擔!! 



 父母親結婚大概5年後吧?? 很難得的一張全家出遊照!!

在情竇初開的年紀,
她卻對於感情之事完全一竅不通。
曾經有位因為一起擺攤而認識的男孩子,
(可能是對母親有好感?)
每晚都會趁著母親收攤時,過來幫忙收拾整理,
幾次之後,母親也漸漸對他產生好感。

當時母親面對心儀男孩子的示好、追求,
並不懂得把握而且也無心接受,
就這樣,蹉跎了一段可能是美好的姻緣。
至今回想起來,只能怨嘆"命運捉弄人"啊...

至今她想起當年這段純純的青澀懵懂情事,
心中仍然會有一抹淡淡的悵然... 

女孩子到了適婚年紀總是要出嫁的,
一心只知道為家庭付出的母親,
對於自己的終身大事並無太多想法與憧憬。
透過她姐夫(我姨丈)工作上的關係結識了我父親,
阿母初次見到父親的感覺是平淡到沒有牽動任何漣漪的,
反倒是父親自見面後就發動猛烈攻勢、拼命獻殷勤!!



這應該是他們婚前談戀愛時的出遊照

在婚前,
母親也曾因為父親家中眾多的成員而猶豫過
(父親是長子,當時姑姑與叔叔年紀尚小,
有的在唸書甚至最小的叔叔還是個流鼻涕娃兒哩!!) 

父親真正開口求婚時,
阿母只問了父親一句話:
「如果我們結婚後倆人吵架了怎麼辦?」
父親很認真的告訴她:
「只要妳罵我時而我都不要回嘴,這樣就吵不起來了啊!!」

就這樣,母親決定嫁入這個複雜的大家庭,
當起了長男的媳婦、眾姑叔的大嫂,
也註定了她這一生乖舛波折的命運!! 

或許爺爺對於母親下嫁這樣的家庭而心懷感激,
他對這位勤奮的媳婦也是疼愛有加的,
而不喜歡管事的奶奶倒也樂得輕鬆... 

白手起家的父親便開了家"鐵工廠",
夫妻齊力同心、其利斷金,
新婚後的父親還算是有責任感的!!
他深知自己肩扛一大家子的民生大計,
所以他非常認真努力經營鐵工廠的生意。

而母親除了張羅全家人與工人的三餐、
打理一家大大小的小生活起居之外,
有時人手不足也要下去幫忙鐵工廠的工作!!

舉凡:
搬運鐵窗、焊接鐵架或是粉刷油漆都難不倒她的。
然而就在我大姐出生後不久,
爺爺在一次工安意外中觸碰高壓電喪生!!
(在我記憶中都沒有外公與爺爺的印象...) 

從此之後,
一家之主的重責大任更落在父親這個長子的肩上,
隨著我們弟弟妹妹一年接著一年的出生,
少了公公關愛的母親工作負擔更為加重!!



這是我們四個兄弟姐妹 蠻懷念小時候的單純美好

母親曾回憶說道,
當年那樣的生活雖說不甚寬裕,
幾乎每次上桌吃飯幾乎都要用"搶"的!!

但是每天晚上收工之後,
全家大小擠在電視前看著芭樂連續劇,
或是偶爾夫妻倆揹著幼兒,將泡好的牛奶包裹在尿布裡保溫,
再忙裡偷閒去趕場晚場電影,至今都是母親腦海裡甜蜜的回憶...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看到弟弟那樣笑開懷的模樣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58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